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廉情

【保障两个“先行”我们这样做】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专项政治监督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时间:2022-09-05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通过绿色通道,我们两个地块的不动产权证从收件受理环节到发证环节仅用了不到1个小时,真是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人民控股集团董事办主任叶小青向柳市不动产分中心送上锦旗并对绿色通道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单位职能职责,紧紧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开展政治监督,推动系列惠企助企行动有序开展,多方助力企业纾困,为乐清在“两个先行”征程上积极贡献新的力量。

改革创新不断加码

该组第一时间督促各驻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好上级有关政策部署,结合实际完善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督促市资规局实现“金融信贷+抵押登记”一件事联办,将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银行网点,使不动产抵押登记简化为‘银行一站式’办理,让企业办事省时省力。免除特定企业登记费,推动全面减免除银行类、房开类以外其他企业的不动产登记费,大大减轻了中小企业的负担,今年共为企业减免27.79万元。推行抵押类型转换一件事联办,实现抵押登记“无缝对接”,做到企业无需还贷,只跑一次即可同时申请办理全部登记,1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今年已办理组合登记50宗,为企业增资约6亿元。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公告期的“空档时间”,指导企业提前开展施工图设计,提前对接施工队伍,采取极简审批方式,实现“拿地即开工”,助推企业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服务基层不断加力

该组积极推进我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优环境、共富裕”主题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贴身服务,推动政策精准兑现。会同市资规局开展走近企业“听企声、解企忧”活动,赴省重点项目益海嘉里,对项目一、二期用地分别进行了实地踏勘,就企业审批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具体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党建和业务融合,开展“帮一帮”代办帮服队送服务下乡活动,前往龙西乡提供个人审批和建设工程事项咨询服务。

监督指导不断加强

该组强化“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专项政治监督,工作进度实行每月两报,活动开展以来共明察暗访4次,发现问题9个,推动整改问题9个,提出意见建议9条。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业务窗口一线督查业务办理过程,以询问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式了解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流程是否顺畅,推动解决堵点卡点问题,确保额度调整政策规范高效落实。督促指导市资规局建立征地工作百日攻坚专班和5个攻坚小组,强化对乡镇、街道的指导。全程监督“万名干部进万企业”活动,确保及时将最新的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并搜集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报,杜绝助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架起有效的沟通、指导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