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中共乐清市仙溪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9-16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仙溪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仙溪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仙溪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始终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部署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检验,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领导抓,抓领导,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巡察情况反馈会后,仙溪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仙溪镇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陈呈任组长,镇长张伟、人大主席徐飞然任副组长,其他班子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包闻龙担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反馈问题整改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抓协调,协调抓,确保整改措施到位。镇党委深刻反思剖析问题根源,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建章立制”的“六见”要求,制定印发《中共乐清市仙溪镇党委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目标、整改步骤、组织领导、整改内容和具体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43个问题提出124条整改措施,形成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确保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三是深入抓,抓深入,确保整改质量到位。巡察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镇党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全程跟踪督导,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各责任科室、站所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以会促学。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学习研究,带头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镇理论中心组会议、机关党支部学习会、村党组织学习会上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系列专题论述摘编、习近平系列工作文集等,领导干部在系列学习书籍划线批注、标记重点,加强理论学习深入性、系统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五色仙溪”建设重点工作相结合,召开“五色仙溪”建设专题研讨会,结合党中央大政方针在推进仙溪镇实际工作方面抓好落实。

(二)提高理论中心组学习质量。结合中央各项会议精神和市委宣传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见确定每月学习内容,为班子成员发放专用笔记本用于开展学习讨论。按照规定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发言制度,提前确定会议主题,并要求班子成员结合主题开展讨论、做好笔记。

(三)强化党史教育。召开党史教育民主生活会,结合每月党员学习会,开展专题党史教育学习,并对党支部会议记录和党员指定学习用书学习情况开展检查。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个人剖析材料中加入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四)丰富教育活动。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加快完成33项实事项目。141名党员干部组成18个讲师团,巡回宣讲350余场,“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理念实现全域覆盖。组织镇机关干部参加“之江杯六中全会精神知识竞赛”,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整改会议,研判基层站所服务项目、镇殡改工作相关服务项目进驻存在困难及解决方案,确保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最多跑一次”。对仙溪镇便民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司法受理、市场监督、社会事务等办事窗口,目前相关服务项目已全面进驻。对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发现还存在帮办窗口工作人员少、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已对综合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具有受理多部门、多领域业务能力,在窗口工作量忙闲不等时及时调剂办事力量,提高人员使用率,缩短群众等待时间。

(二)推进共同富裕。对经营性收入不达标问题进行查摆,加强系统谋划,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全镇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聚焦“五色仙溪”建设,拓宽共同富裕工作举措。建立各村集体经济谋划项目库,落实“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择时推动。依托“山水雁北”党建联盟,引导村集体抱团到港湾区、一品国际等地购置物业增收致富。依托90个红色微网格,全域排查盘活闲置资产,如变原卓南社区为九曲别院民宿等。用好山水资源禀赋,打造网红漂流、网红坝、牌坊街、仙人桥景区等致富项目。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推进招引项目落地。

(三)推进民生工程项目。针对四角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在建设中超越红线问题,仙溪镇政府在对西庄村土地总体利用规划修编时,将四角丘村老年公寓建设土地超红线部分进行调整,向市政府申请要求予以解决四角丘村老年公寓用地指标,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压覆矿产资源评估证明和地质灾害评估,办理登记不动产权属证明。针对凤溪村移民安置项目,业主委员会已对接国家电网,为住户解决水电相关问题,并向乐清市人民政府请示减免“应急避险”移民资金。凤溪村移民安置项目问题,协同配合市城发集团做好安置房工程的建房款收集工作。

(四)检视民生工程建设。严把项目立项招标关,把前期工作抓早、抓深、抓细;严把过程控制关,镇域建设项目无论是否业主单位,都要严格落实工程监管责任,定期开展研究部署;严把资金拨付关,严格资金拨付审核程序。

三、关于“落实重点工作有偏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换届选举工作。健全“选前研判、选中把控、选后跟踪”工作机制,确保今后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健全“联村领导+驻村干部+一肩挑+微网格长”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实现网格内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反馈高效处置。严格操作程序,依法按程序选举,做到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该走的程序步骤一个都不能减,注重防范干扰破坏选举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和疫情风险。

(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仙溪镇村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依托全科网格及“四个平台”,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员工作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闭环”运行。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以奖代补奖励机制,相关方案已经班子会议讨论通过实施,有效调动人民调解工作积极性。

(三)落实文物安全整治工作。完善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成立仙溪镇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构建消防、政法、住建、社会事务办、派出所等相关职能站所、科室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对文物安全管理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对排除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向省文物局申报文物安全防护工程。完善文物安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着重加强对南阁牌楼群、“钦旌孝节”坊等文保单位的安全管理,预防文物建筑火灾事故发生。

四、关于“克难攻坚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快雁荡山旅游环线二期显胜门连接线仙溪段建设工程。开展专题研究谋划雁荡山旅游环线二期显胜门连接线仙溪段建设工程,成立雁荡山旅游环线二期显胜门连接线仙溪段建设工程攻坚小组,确保尽快完成收尾工作。

(二)攻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滞后问题。已调整该项工作领导分工,同时坚持提前谋划、紧盯进展2022年度污水零直排工作已开始排查设计,预计在七月前超额超前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实现建成区污水处理全覆盖、雨污分流全实现、污水直排全消除。

(三)攻坚疫苗接种工作。将疫苗接种纳入年度重点攻坚工作,制定《仙溪镇疫苗接种“进位赶超”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压实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责任,以视频、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四)强化重点工作管理。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镇发展关键工作,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组织领导,建立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通报制度,由镇长牵头全面梳理2022年续建项目、谋划重点建设项目共计41个并形成项目库,及时听取项目工作进展并提出工作部署,对新谋划项目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

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管理。树立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意识,重新修订出台《仙溪镇三套班子会议议事规则》《仙溪镇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关于仙溪镇个别工程拆分招标以及部分村干部承包本村工程项目建议书》要求,有效整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个别工程拆分招标以及部分村干部承包本村工程项目问题。

(二)加强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管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每月15日前由镇纪委下发相关学习资料,进一步筑牢廉政思想根基;督促村监会认真履行村级工程项目监督职责,建立村监会季度例会制度,组织开展工程项目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仙溪镇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仙溪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三)充实纪检干部力量。加强监督执纪能力建设,准确把握并运用好“四种形态”,打造过硬纪检干部队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水平,积极与市纪委各科室对接业务、学习办案方法,在办理案件中主动担当正风肃纪,切实发挥镇纪委监督责任。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组织村监会主任和报账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仙溪镇村干部工程项目廉政背书制度。

六、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公务接待。将挂账全部结清并对公务接待工作进行自查,重新修订出台《仙溪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规范我镇公务接待程序,明确公务接待一律安排镇廉政食堂,报销时附原始菜单、发票及派出单位公函,附件不全的不予报销。

(二)规范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浙江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温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试行)》。重新修订出台《仙溪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完善公务用车资金支出管理,严格落实一车一卡制度;严格落实“一次一登记,一月一检查,一季一整理,半年一公示”制度。

(三)规范差旅费报销。对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认真学习《乐清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乐清市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四)控制茶叶开支。缩减茶叶采购单价,落实专人保管茶叶制度,并做好出入库登记,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勤俭节约教育,建设节约型政府,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五)追缴违规资金,开展违规发放资金专项清查行动。补贴用途不一致的事项将在补贴发放清册上分别注明。加强纪律意识,严格规范补贴发放工作。由镇纪委牵头对补贴发放工作开展抽查。

七、关于“依法行政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处理败诉案件。对相关败诉案件开展调查,共计4件败诉案件,其中1件原告已撤诉,2件根据《乐清市建立容错裁定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试行)》,经组织部、司法局、法院联席会议商议予以容错免责,剩余1件已完成败诉责任调查程序待审核。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将合法性审核工作要求落实到文件管理、重大决策、重大合同、执法行为等各个领域,提高本单位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组织专题执法业务培训,督促未取得执法证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执法证考培工作。

(三)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法律意识,在开展各项执法工作前,增加研判分析程序,配备政府法律顾问,对重要合同、决策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并落实合法性审查。

八、关于“工程项目发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规范招投标行为。严把邀请招投标关,降低邀请招标占比,特殊项目需要邀请招投标的,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申报,经镇三套班子集体研究,按程序逐级批准同意后方可实施。2022年度邀请招标率较往年大幅下降。

(二)加强招标监管。全面排查2022年建设项目,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工程项目发包情况,倒查已建和在建项目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严把关口,同时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监管力度,镇纪委、人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全过程监管,镇纪委委员参与工程项目定标,进一步加大执纪力度,确保不发生腐败问题。严把程序关,坚持按招投标流程办事原则。

(三)完善招标制度。召开镇长办公会议完善《仙溪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文件已经班子会议研究通过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

(四)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招投标业务集中培训,强化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意识。对政务服务办、村镇办、农业农村办人员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并由镇长对职能科室人员进行集体谈话,重申强调相关纪律。

九、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财务制度。对财政管理制度存在问题漏洞进行全面检视,修订出台《仙溪镇财政财务管理办法》,将公务用车、物资采购、固定资产、招投标等工作纳入该管理办法进行规范化管理,完善物资采购、购买服务和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充实财务人员力量,财政办工作人员已于2020年底由1名增加至3名,并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

(二)整改财务问题。针对出现的工程款报销,未附工程审批表、合同、班子会议记录问题,规范工程款支付程序,今后同一工程每笔工程款支付均要求附齐相关材料。规范固定资产入账,对固定资产入账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实行固定资产入账情况支付核对、季度复核机制,财办负责人对相关人员加强业务指导,确保入账无遗漏,将未计入固定资产的环卫电动车录入资产云,固定资产净值已调至与资产云一致,追回超标准支付资金。

(三)加强财务业务培训。对采购相关责任人开展业务培训,对各条线分管领导、各科室进行业务提醒,要求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全镇采购工作由党政办负责统一。组织班子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班子集体财经法治观念。

(四)加强财务管理监管。建立财政监督检查机制,每半年安排一次全镇财政监督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各项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对2013年以来各类收支账册归档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其中2019年度收支账册已于2020年6月整理归档完毕,其余年份账册也已归档到位。目前所有收支账册已于次月月初完成整理归档。并加强对各类票据的审核把关,对手续不齐全的不予办理报销手续。

十、关于“党委议事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会议规章制度。对2013年以来党委、班子议事情况进行自查,全面检视党委会、班子会议效率不高、部门会议未上党委会等问题,针对问题,修订《仙溪镇党委议事规则》、《仙溪镇三套班子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拟提交议题经科学论证后由党政办统一收集并报书记审定。

(二)进行会议规则培训。组织党委会议事规则学习讨论活动,由镇党委书记陈呈牵头围绕党委会议规范化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

(三)规范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班子会议记录,指派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组织委员记录党委会议、党政办主任记录班子会议。健全党委会议、班子会议记录定期检查机制,开展季度复核。

十一、关于“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党组织抓中心、议大事导向,对村级党委会议规范化开展进行系统性指导,组织召开培训会,对各村一肩挑和驻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工作,督促各村完善和规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五议两公开一报备”制度。

(二)加强村干部履职工作。健全线下暗访督查机制,由党建办和纪委办牵头,对各村两委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对不在岗的村干部进行约谈。强化暗访督查结果运用,对于未按规定坐值班的村干部扣发当月固定报酬。健全线上坐班监管机制。结合“智慧村社通”和便民服务大厅“云监控”,每日开展村干部坐值班线上监督。严格落实村干部请销假考勤制度。

(三)规范化党员发展流程。制定党员发展规范流程指导手册下发至各党支部,每年与党员教育轮训全覆盖相结合,开展2-4期党员发展流程的业务培训,确保各支部党员发展流程规范有效。

(四)强化村干部廉政工作。加强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积极与市法院刑庭对接,组织村主职干部参加瓯海区粮油公司私设小金库贪腐案庭审旁听,同时组织村监会主任参观大荆镇廉政教育基地,要求村干部汲取教训,不碰党纪红线、不越法律底线,落实勤政廉政。

(五)规范化党费收缴工作。健全党费缴纳规范机制,已要求各支部每年年初根据文件标准对党员交纳党费数额进行核定,严格做好党费收缴工作记录,根据实际情况在会议记录本上按月注明金额。由党建办、纪检办每季度联合开展一次党费缴纳督查整改行动,确保党费收缴及时、规范和准确。

十二、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规范支部选举程序。成立机关党工委组织换届工作小组,设立办公室,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召开机关党工委党支部书记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就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培训。

(二)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机关党工委书记组织召开机关党工委党支部书记会议,组织学习党内组织生活《六制六规范》,要求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学习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三)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机关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机关党工委党支部书记会议,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不折不扣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

十三、关于“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干部考评制度。出台《仙溪镇激励新时代干部“积分蓄能·争当标兵”量化考评实施方案》。实施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帮带淬炼行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量化考评细则,将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20%乡镇经济待遇、选拔任用、干部调动挂钩。

(二)迭代升级干部积分制,补齐旧积分制短板。设置调离保底基础分100分/年,并对普通干部、中层副职、中层正职设置3-5年不同的最低调离年限;实施个人小结、小组审核、储蓄存档考评程序,目前已完成机关干部第一季度工作总结和积分考评。

(三)配齐配强干部力量。充分酝酿干部调整动议方案,启动干部谈话、考察等程序,中层干部调整后实现70-80-90干部梯队化发展。

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仙溪镇党委将保持整改工作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奋战“1310”的新征程上加快打造“五色仙溪”,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仙溪特色、时代特征的共同富裕之路。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积极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争做新时代好干部”“三学一争”专题活动,加强党性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两个《准则》、四个《条例》,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解决村集体经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领导清廉、政治清明。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力正风肃纪,盯紧重要节点,抓牢具体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三是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中心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浙江省乐清市仙溪镇北阁村镇府路266号;联系方式:电话0577-62183191;邮政信箱:乐清市仙溪镇人民政府(邮编3256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