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乐清

“以案促改”筑牢学校廉洁防线

时间:2022-08-31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通过开诚布公的交心谈心,对我们来说是提醒更是关爱,能帮助我们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少走弯路、不犯错误……”日前,乐清市纪委市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100多名校长开展警示约谈,结合职能职责,重申廉政风险点,为学校“一把手”接种“廉洁疫苗”。

近日,乐清市三山中学原校长施某某,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被乐清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案件发生后,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及时进行案件通报,并深入细致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长旁听庭审,并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教育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以案促改,关键在改。我们要紧盯案件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认真查找制度漏洞,对症下药,深化治理效果。”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市教育局针对施某某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由点及面,开展全面整改。

为了确保整治取得实效,乐清市教育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照教育领域存在的廉政风险开展全流程梳理,厘清制定《学校小微权力清单》《校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负面清单》《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等内容,开展清权亮权,全面排查整治学校违规收费、违规出租校产、违规套取财政资金、违规套取学生餐费等行为,坚决切断学校“小金库”的资金来源,从源头上杜绝学校私设“小金库”的问题。据悉,截止2022年8月,已查处乱收费问题10起,15人受到党政纪处理,6名涉事校长受到相应处分。

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的关键。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乐清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财务管理的意见》、《校务管理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和《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全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反馈的制度闭环。

“推进教育领域腐败整治既是清廉学校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纪律保障,我们将继续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先,不断净化巩固学校政治生态。”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