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说纪释法

【纪检监察人•手记】老陈头的“转变”

时间:2022-04-26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现在各地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家老头子还天天出门和村里老人一起打牌,作为儿女的我很是担心啊!”

“礼堂门口经常有老人聚集在一起打牌,且很多都未戴口罩,疫情当下这样不符合规定吧!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这两天,我在和村干部及网格员挨家挨户开展“小单元大排查”行动时,一些村民向我们反映部分村老人活动中心门口存在老人集聚、赌博现象。

一起参加排查的村“一肩挑”干部老吴也向我大倒苦水“为避免人员集聚,已经将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等密闭场所临时关闭,但是很多老人还是习惯性聚集在门口,还不知道从哪里拿来了牌桌,打麻将、打扑克的,我们每次去劝导都要被骂的灰头土脸,而且其中还有一些老党员。”

“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党员干部不带头遵守竟还参与其中?”我认识到了问题的严峻性,马上向镇纪委书记林秀汇报了相关情况。

之后,我们向其他几个村一肩挑干部了解情况,发现有几个村或多或少都存在这种情况,而且大部分老人年纪大、脾气执拗,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多次劝导成效不明显,经常是劝导人员前脚刚走,后脚老人们又聚在一起

为狠疫情期间集聚、赌博风,经过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研究,决定由镇纪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期间集聚和赌博的专项检查

随后我们联合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制定了周密的专项督查方案,明确了督查时间、督查地点、督查人员、督查方式、督查流程等事项。同时,为保证整治成效,督查采取了不告知村社、突击检查的方式,全体督查人员都强化纪律要求,严格做好防疫各项措施。

3月24日,随着一声令下,数辆警车从南岳镇派出所呼啸而出,我和督查组同志分组迅速行动,直奔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屡教不改、聚众赌博等问题多发易发的区域、场所。

“疫情期间你们这么多人不戴口罩聚在这里做什么?”“我们就闲着没事打打牌。”面对督查人员,集聚赌博的老人神色慌乱,原本周围站着观看的老人们也随即散开,几名坐着打牌的人员起身想离开,被立即制止

“这种行为违反了防疫规定,请配合一下,我们要现场处置。”我们及时控制住参与人员,通过现场询问、现场拍照、执法记录仪(视频)取证等方式固定有关证据,由镇派出所人员将现场参与赌博的涉事人员统一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核实。

在南岳镇派出所对参赌人员名单进行比对,发现1名参赌人员为某村党员老陈,我们马上现场办公,对老陈进行了现场谈话和批评教育。

“乐清市18号疫情防控’十个从严’通告,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 作为一名党员,疫情期间集聚赌博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严重影响党员形象,更是一种违纪行为,你明白吗?

“我明白了,这次是真的不应该,我以后一定带头落实各项防疫规定!”老陈红着脸,低下了头。

之后的几天,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又开展了多轮督查,老人集聚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

上次被被你们督查谈话的党员老陈头,这几天自己主动拉了几个党员,穿上红马甲在文化礼堂门口劝导大家不要集聚了。最近的一天,“一肩挑”干部老吴看到我很高兴的说,听了这话,我和督查组同志都哈哈笑了。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直奔问题,发挥联合督查的最大效力,不仅是职责所在,也是以督查的实际成效打击歪风邪气,守护群众的安全和健康,这样的督查非常有意义。

(乐清市南岳镇纪委 赵宣亮 叶蓓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