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展情况 > 开展情况

做实巡视整改 推动医疗卫生系统专项治理

时间:2022-12-22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案件发生后,我们推动市卫健局党委和下属单位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检视剖析。”驻市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随后,在乐清市纪委监委的督促下,乐清市卫生健康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部署落实卫健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大整治工作,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8项,发现问题13个,内容涉及药品购销、违规收费、招投标、医保基金等多个廉政风险易发领域。对此,乐清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提醒谈话、实地检查等方式跟进督导,要求市卫生健康局建立廉政风险清单,靶向施策确保自查彻底、整改到位。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聚焦卫生健康系统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压茬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出台《乐清市卫健系统医疗器械(耗材)部门集中采购管理办法》《乐清市医共体及市级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办法》等4个文件,完善《乐清卫生健康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督查制度》等10个制度,不断提升制度治理效能。

在此基础上,乐清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卫生健康局部署拍摄警示教育片、召开“全市卫健系统警示大教育专项行动会”、组织市各医疗单位工作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并同步开展全市医德医风评议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患者、问卷调查等形式,主动“开门纳谏”着力整顿卫生健康系统不正之风,重塑行业风气。

在巡视整改过程中,乐清市纪委监委还不断强化数字化监督的创新实践。“你好,进入医院前请先到纪检室完成‘药械代表来访扫码登记’。”这是乐清市纪委监委对医疗领域药械采购环节进行数字化监督一个重要环节。据了解,围绕卫生健康系统专项整治相关要求,乐清市纪委监委针对医疗器械采购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构建“药械采购”预警模型,将药械代表登记的信息同步导入“一体化”数字监督平台,通过与廉政档案进行数据碰撞,对特定关联人员廉政风险实现“智慧监管”。目前,该平台已将该市医疗系统722名党员领导干部、200余名药械代表、130多家药械企业纳入数据库,实现动态监测、智慧筛查。

金针去痼疾,猛药起沉疴。今年以来,乐清市已查处医疗卫生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6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4人。乐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市将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落细落实常态长效整改工作,全力净化医疗卫生领域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