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展情况 > 开展情况

共倡优良医德医风 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迎来“期中考”

时间:2022-12-22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医德医风事关民生。近日,市评议办、市卫生健康局联合组织召开医疗卫生行业“医德医风”社会各界评测大会,来自全市各市级公立医院内设科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的116个科室(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参加评议,这是乐清首次针对医疗卫生行业开展的“万人评议”工作。

乐清是温州地区首个将民营医院纳入参评对象的县市区,此次活动,围绕“看病慢、脸难看、服务差”等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本市医疗卫生系统实际,对包括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五人民医院等6家公立医院内设的78个科室,以及全市3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家民营医院在内的参评对象进行分类评议。

活动现场,市评议办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代表组成评委团,由参评单位负责人汇报“医德医风”建设情况,评委现场评价。

医疗卫生行业“医德医风”社会各界评测大会是“医德医风”评议工作中的一项。除此之外,整个评议工作还包括服务对象评价、主管单位评价、举报投诉情况评价、日常监督检查评价等。其中,社会各界评测、服务对象评价、举报投诉情况评价均由群众参与,占总分的75%。此前,市评议办已组织专门统计队伍在医院场所随机对就诊或陪同人员开展问卷调查。近期,市评议办还将对在参评医疗机构就诊人员发送满意度测评短信,邀请市民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作出评价。

经过社会各界系统测评,年终评议分值靠前的医疗单位将作为“医德医风模范单位”的建议名单,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后,由市委、市政府予以通报并予以挂牌。年终评议分值落后的单位将作为“医德医风重点整改单位”的建议名单,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后,由市委、市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予以挂牌。如连续两年被评为重点整改单位的,其主要负责人将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免职,1年内不安排职务。

如市民对乐清医疗卫生行业“医德医风”有意见和建议,可通过就诊科室门口的投诉二维码“扫一扫”予以反馈,市评议办将予以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