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展情况 > 开展情况

“小预警大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2-12-22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近日,乐清市纪委市监委行政审批规范化专项督查组致电大荆镇办事群众金女士,向其了解大荆镇市场监管所审批整改情况。

今年以来,为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室组地”联动开展行政审批规范化专项治理工作,牵头乐清市政务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行政审批规范化专项督查组,实时接入温州市万人综合评议网络系统等数据后台,建立投诉红色预警机制,形成“小预警大监督”治理模式,对行政审批行为开展专项督查。

“我去窗口咨询能否办理个体户变更登记,经办人理都不理我就把营业执照直接注销了。”大荆镇办事群众金女士在温州市万人综合评议网络系统上投诉。

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就是大事,督查组接到系统投诉预警后高度重视,马上启动调查,经查,2022年5月26日上午,金女士去大荆镇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窗口咨询办理个体户变更登记(地址变更),该所窗口经办人员何某某在受理过程中不耐心不仔细,在未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擅自将办事群众金女士的营业执照予以注销,影响金女士的贷款额度和利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督查组核查后立即发函,要求大荆镇市场监管所马上整改挽回群众损失,并同步对何某某开展调查处置。同年6月2日,大荆镇市场监管所恢复金女士登记信息,6月17日,何某某因工作失职受到通报批评处分。

与此同时,督查组还针对全市相关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上存在的“堵点”“痛点”等问题,指导制订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分类施策制定检查方案,并通过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整改完善,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截止目前,共发现职能部门问题数2个,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2人,推动整改问题2个。

乐清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需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专项监督力度,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切实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