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展情况 > 开展情况

传不下去的“关系经”

时间:2022-12-22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一定要维护好‘熟人’关系,该请的饭要请、该送的礼得送!”浙江省温州市的刘女士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电器厂,几年前退休的她,把自己长期摸爬滚打中找到的办事“门道”倾囊相授给了儿子小郑。这几年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在家含饴弄孙的刘女士满意之余,对儿子没有将她的“关系经”发扬光大颇为埋怨。

找“熟人”,是许多老一辈温州人办事时的第一反应。大到投资兴业,小到感冒发烧,找熟人托托关系心里才踏实,温州人管这叫“挈篮子”。对刘女士而言,有“熟人”意味着问个政策能有好脸色,签个字不至于在门口等上半天,办理手续不需要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跑……为了不让“熟人”变生分,逢年过节她总会带些烟酒茶叶、高档水果去拜访一圈。

谁料退休后,儿子竟不听指挥,说“挈篮子”这套过时了、不管用了。面对儿子的“诡辩”,刘女士很是不满:“肯定是你走动不多,关系疏远了吧?没有熟人办事还能方便吗?”

“当然方便。”说起这些年与政府部门“打交道”的经历,小郑可有一肚子话讲。浙江省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小郑尝试着去申请退税——电话预约业务办理,按照工作人员提示准备好资料,最后前往办税大厅花半小时“一站式”办完,不仅办事高效,服务还暖心。

看着刘女士难以置信的表情,小郑继续耐心解释:“妈,现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真的是用心用情服务着企业。”经常来检查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就指定了专门联络员对接服务厂里。不仅定期打电话提醒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对秋冬要做好防火工作等也总是反复叮嘱,厂里逃生通道、关键设备出了问题还会提出解决办法。“别说吃饭了,连递给他的饮料都没拿就急着去下一个厂了。”

不只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了,这几年小郑每次去相关职能部门办完事,都会收到一条回访短信,请他给工作人员打分评价。不久前,小郑还作为特邀督察员参加了温州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对乐清市227家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年度工作进行现场评分,就不满意的地方现场提问。

从靠关系吃饭到凭业绩说话,从不打点打点就办不成事到各地纷纷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办事兜底,从崇拜权力畏惧权力到“为民用权”观念深入人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也纠正着社会上根深蒂固的不良是非观、价值观,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群众心田。

“我是该扭转一下我的老观念了。”“关系经”没了用处,但这样也好,不用迎来送往、积攒人脉,儿子就能把全部心思放在企业经营上了,想到这,刘女士露出了轻松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