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说纪释法

一张可疑票据牵出一起涉嫌贪污案

时间:2021-02-03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这张水闸清理费的票据怎么这么奇怪?所长的审批签名为什么要二次加粗?领取清理费人员的签名很潦草,签名笔迹又很相似……” 2020年6月的一天,乐清市作风督查第三分队在抽查市水利局下属单位胜利塘北片围垦工程管理所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时,发现该所一份年度水闸清理费6000元的工资发放名单存诸多疑点。


“这笔水闸清理费是否真实存在?钱为什么打到财务人员夏某的个人账户上?”督查组成员翁志爱现场看出了一些端倪,立即向分队长孔凡杰汇报,并根据分队长指示对该票据进行复印取证。


考虑到水闸清理是该所的日常工作,第二天上午,督查人员先向胜利塘北片围垦工程管理所所长余某某核实情况。“这票据上的‘同意支付’和签名不是我的笔迹。”当余某某一看到这张6000元的水闸清理票据时,脸上立即露出惊讶的表情。督查人员当场要求余某某书写7至8个自己的签名,与票据上的签名仔细对比,果不其然,不是同一笔迹。


“这票据上水闸清理费的标准比平时低,水闸清理时间也不对。”余某某介绍说。


“我们平时叫来清理人员的也只是些农民工,没多少文化,名字也写不好,而且这里的签名都这么潦草,我一个都认不出来。” 余某某介绍具体情况后,更加做实了督查人员的怀疑,基本可以判定这张票据是编造的。


“看来这笔账目确实有问题,我们要问下这笔款项的收款人夏某,这些钱从单位账户支出后,到底去了哪里?”分队长孔凡杰建议。


当天下午,督查人员找夏某进行谈话,谈话前夏某已经紧张得不停哭泣,在分队长孔凡杰的耐心劝慰下,她慢慢平息了心情。


“这笔水闸清理费是不是你编造的?这笔钱去哪里了?” 孔队长犀利发问。


“发票是真的,支出也是真的,但里面的经手人、所长签名都是我签的。” 夏某紧张地辩解道。


“为什么你要代替所长签名,所长的签名为什么要加粗改动?财务制度允许你这样签吗?”


在连续的追问下,夏某始终不能正面回答。督查人员要求夏某当场写出水闸费支出票据上6名发放对象的人员名单,夏某将笔停留在纸面上10几分钟,一直愣在那边。由于当时编造的名字过于潦草,现在连她自己都不能复写出来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在难以自圆其说的谎言面前,夏某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终于道出了实情,这张票据上的领款人都是凭空伪造的,经手人和审核人都是她模仿同事和所长签名,套取的钱都用于日常开销了。


“除了这张水闸清理发票是假的,那在夏某任职的其他单位,水闸清理费是不是也有造假可能?”当时督查人员心里就又多了一个疑问。据了解,夏某从2017年开始,一人同时兼任水利局下属单位乐清市虹桥流域东排工程管理所、乐清市胜利塘北片围垦工程管理所、乐清市胜利塘围垦工程管理所、乐清市乐海围垦工程管理所等四个所的会计、出纳工作。


2020年7月,该问题线索被转至归口监督单位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开展进一步核查。后经查明,2017年开始,夏某多次以闸门运行费用、公用经费等名义套取财政资金7.6万余元占为己有,用于日常开销。


一念之差,追悔莫及。2020年12月,夏某因涉嫌贪污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988年出生年轻的她,将面临法律的制裁。


调查人员认为,夏某一人身兼多个所的会计、出纳,一人保管多个所的财务印章和领导印章,一人可以完成全部的国库和网银账户支付、复核等工作流程,暴露出水利部门和相关工程管理所的财务监管制度形同虚设,存在较大的漏洞。乐清市纪委市监委相关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对相关干部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问责,并督促水利部门健全相关制度、堵塞漏洞,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整改一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