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聚焦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04    来源:温州日报    浏览次数:

奋进“十四五”,党的建设犹如压舱石,为实现宏伟蓝图提供坚强保障。

面向新征程,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把“筑牢战略基石,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确立为“十四五”发展锚定的“五大新坐标”之一,提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系统观念推进党政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局之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号角在瓯越大地嘹亮吹响,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党员干部冲锋在干事创业的一线,凝聚起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锻造过硬队伍 堪当现代化建设

“锻造匹配时代、引领发展的干部队伍”,市委全会标定的目标成为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方向。

前不久,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开班,1200多位党员干部参训学习,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干出新天地,把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运用到各项工作中,谋划出一批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六比争先”再攀新高,竞当领跑先锋。

打铁必须自身硬。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精准赋能到哪里。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紧扣建设“五城五高地”“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新任务,实施“领导干部精准赋能行动”,着力提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干部能力和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全会提出的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干部队伍,统筹选、育、管、用各个环节,扎实推进‘党员进党校’全覆盖等一系列举措,为干部教育培训明确了路径。”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黄万华告诉记者,下步将加快推动建立教育培训产业联盟,进一步整合本土教育培训资源,力争每个地方都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打造具有温州特质和温州辨识度的教育培训区域品牌。同时,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品牌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亲清政商学堂和云学堂升级,以洞头海霞学院女干部培训特色、平阳分校党性教育特色、永嘉红十三军党性+特色为引领,打造“一县一品一亮点”,丰富培训载体,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筑牢基层堡垒激活发展源动力

“五年换一届,一换管五年”,于基层而言,村社组织换届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面对“五期叠加”严峻形势,全市上下紧扣“五好两确保”目标,以走在前列、争做示范的高标定位,强领导、重民意、干中选、严风纪,于去年12月31日全胜完胜完成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实现参选率、得票率均创历史新高,村社干部结构全面优化、素质整体提升。

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牵头推出新时代加强村社组织“健康运行十条”。“全链条”管理激励制度、“规范化”议事决策机制、“全方位”监督约束体系,一条条务实管用举措,重构了“一肩挑”后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党对村社的领导,为换届后村社组织规范运行提供硬核保障。同时,及时组织开展“两个分量有多重”专题教育,高质量举办培训示范班、创新“兴村治社名师”论坛、推行“全域党建联盟”,为新任村社干部赋能助力。

如今,在高扬的党旗之下,广大基层“铁军”活力迸发,起笔换届“后半篇文章”。瓯海区瞿溪街道瞿源村新一届两委干部聚力打造最美瞿源,一上任就立刻启动“美丽田园建设”项目。为加快进度,村干部们大干快干,在一个月内流转农田200多亩,第一批已种植向日葵100多亩,引来众多游客观赏。“新班子要有新思路、新成绩,新一年我们将集合美丽田园项目、生态休闲园项目、南洋溪水上乐园项目等,打造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田园综合体。”该村新任党总支书记叶长生如是说。

党建是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10周年之际,我市深化“双强红领”认证体系、产业链党建联盟等特色工作,打造两新党建“双强”新高地。天信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曙华表示,公司将围绕新的战略发展目标,推进党建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针对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工作,采用“项目+人才”的方式,让党建更多地融入生产经营,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力竞争力。
       建设清廉温州清风护航开好局

       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同样离不开严明的纪律护航。

如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推进“十四五”时期清廉温州建设,我市以开展“五廉共建”行动破题——此次行动范围为全市党政机关、村社、学校、医院、企业及其下属单位、基层站所,计划利用五年时间,扎实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重要领域渗透,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深度融入机关、村社、学校、医院和企业清廉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打造“政治清明、经济清净、文化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温州。
       一股清廉之风,劲拂瓯越大地。
       聚焦清廉村居建设,永嘉将以村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对村社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水平。尤其是针对村级工程项目监督问题,探索实施村级工程项目专人联络监督制度,并在确保“权责统一”的基础上试行监督质量“终身负责制”,对因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追究相应人员的监督责任。
       聚焦清廉企业建设,乐清将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传廉护廉、民营企业诺廉践廉、行业协会助廉促廉“三位一体”廉洁生态链,并在规模性行业协会中全面推进清廉建设,指导出台行业自律准则,辐射带动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规范内控机制。此外,还将加强清廉民企文化建设,大力开展研学、交流活动,打造具有乐清特色的警示教育基地。
       风清气正好扬帆。温州将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全力打好“十四五”开局首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