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廉政文化

露从今夜白,杜甫忆舍弟,你在思念谁?丨历史喵话“白露”

时间:2020-09-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芳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白露、芦苇、秋水、伊人,构成一幅充满意境的水墨画卷,朦胧缥缈,苍凉悠远。

  遥远的法国巴黎,一座小镇名叫“Fontainebleau”。大文学家朱自清将它翻译为“枫丹白露”,富有诗意,令人神往。

  无论古今,“白露”都是一个浪漫美好的词。雨、露、霜、雪,水在四季的不同样貌,成为24节气中许多节气的名字。那么,古人为何要将这个因“露”得名的节气命名为“白露”,要说露从今夜“白”呢?

白露,要不要这么美!

  白露这个词,首先源自于此时的自然现象。秋夜里,空气中的水汽遇冷,于一花一草、一石一木上凝结成颗颗露珠,在清晨阳光照耀下发出洁白光芒,晶莹剔透,“白露”之名便由此而来。

  白露之“白”,不只因露珠洁白无瑕。《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古人以四时对应五行,因秋属金,而金色白,故以“白”来形容秋露。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小心着凉

  斗柄西指,天下皆秋。白露是金秋九月第一个节气,也标志着仲秋时节的到来。《礼记》云:“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露水凝结,皆因天气转凉,此时的人们也能明显感到凉意。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柔条旦夕劲,绿叶日夜黄。”曾创造“洛阳纸贵”这一典故的西晋文学家左思,用这样的诗句描绘时节变化。白露时节,今人也有一句俗语贴切地形容气温下降之快——“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冷空气渐渐南下,阵阵秋风带来秋凉,让人不由得裹紧了衣衫。因早晚温差很大,白露时节人们穿衣便不能再赤膊露体,而且要赶紧添衣加被,以防受凉感冒。正如俗语所说,“白露在仲秋,早晚凉悠悠”,“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

原来,这秋天又叫“雁天”啊

  “白露沾野草,时节忽复易。秋蝉鸣树间,玄鸟逝安适。”白露时节,夏去秋来,当野草沾满晶莹的露珠,燕子又不知飞往何方。飞鸟感知天气变化而进行的活动,成为白露时节最明显的物候。

  古人云白露有三候,这每一候都与鸟有关: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元鸟即燕子;“羞”字通“馐”,意为“所羹之食”。此时鸿雁、燕子等候鸟已展翅南飞,其他诸鸟也纷纷换上丰满的冬羽,储藏起过冬的粮食。

  “欲霜江气已飕飕,鸿雁南飞木叶愁。”在古代,秋天又被称为“雁天”。鸿雁本是书信的象征,因此鸿雁南飞,总能勾起人们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离愁别绪——

  欧阳修说“夜闻归雁生乡思”,晏殊说“鸿雁来时,无限思量”,周邦彦说“待凭征雁归时,带将愁去”,李清照说“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下次月亮圆时,就是八月十五了吧!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正如李清照所说,在这秋天里,寄托人们思念的,不只有鸿雁,还有天上一轮秋月。

  唐乾元二年秋,也是白露这天夜晚,戍楼之上响起声声更鼓,天边孤雁传来一声哀鸣。诗人杜甫远在边塞,因战事阻隔,与几个兄弟天各一方,音信不通。望着天上明月,杜甫吟咏出千古名句——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李白说“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则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两句名诗,道尽天下游子思乡之情!白露时节,清露盈盈,让人顿生寒意;因秋日天高云淡,一轮秋月又格外分明。远行之人,怎能不触景生情,思念起家乡的父老兄弟、亲朋好友?

  “中庭淡月照三更,白露洗空河汉明。”古诗词描绘的“白露”画卷中,总少不了“明月”这一抹亮彩,也许是因为这样的风景格外动人。李白说“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刘禹锡说“是时白露三秋中,湖平月上天地空”,王勃说“秋夜长,殊未央,月明白露澄清光”……

收获的时节,要珍惜每一粒粮食哦!

  白露时节,既蕴含秋凉的愁绪,也充满丰收的喜悦。元稹在《白露八月节》中说:“火急收田种,晨昏莫辞劳。”意思是,白露时节庄稼成熟,农人必须火急火燎赶去收割,从早到晚不辞辛劳。

  “白露忙割地,秋分无生田。”此时的农人,正忙着收高粱、收棉花、晒谷子、晒玉米……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颗颗粮食,凝结着农人的汗水,我们必须好好珍惜!

  如果说,芒种节气意味着“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那么到了白露,除了要秋收,我国北方一些地区的冬小麦也要开始播种。芒种与白露,分属夏、秋两个不同季节,却都呈现“连收带种”的含义,既收获了幸福,也播种着希望。

白露时节,来尝尝这清新脱俗的美食

  看遍了白露时的风景,聊一聊白露时的味道。时值中秋,气候干燥,此时生津润燥、清热降火的美食受到人们喜爱。

  秋梨性凉味甘,正是去秋燥的首选食品。白露时节,龙眼个大味甜,最能益气安神,因而在福建,人们有白露吃龙眼的习俗。在温州,人们则采集白木槿、白毛苦等十种名字带“白”的草药,与白露之“白”呼应,谓之“十样白”,用来煨鸡鸭,以滋补身体。

  除了美食,此时的饮品,也透着清新脱俗——俗话说“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白露时节,茶树上的水汽凝结成露,此时采摘的白露茶,自带一种独特的芳香;在江浙一代,人们此时还要酿“白露米酒”,此酒由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一丝甘甜。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白露时节,杜甫牵挂着兄弟,

你,又在思念着谁?

清朗的秋夜,想起家人与挚友,

不妨抬头看看皎洁的月亮。

下一次月圆之时,

便是中秋与国庆相逢,

家国同庆的团圆之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