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乐清

扛起责任担当,不负群众信任 ——乐清市扎实做好抗台纪律和服务保障工作

时间:2020-08-05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8月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在狂风呼啸中,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在乐清翁垟街道大门大桥附近登陆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

在重大自然灾害考验面前,乐清的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在抗台工作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台风过后,岭底乡纪委干部参与道路险情排查和应急救援工作。(叶明鹏摄)

群众把安危交给我们,既是信任,也是一份责任

8月3日下午2点左右,城东街道东山南社区在抵御“黑格比”台风转移群众过程中,考虑到一拆迁安置房属板房加钢构结构,建成已有两年多,可能经不起大风雨,安置房内还有100户老年拆迁户需要马上转移。城东街道纪工委书记杨宏远积极组织协调老人转移至避灾点。

“没事的,这么大的太阳哪来的台风!”“不要兴师动众了,这么安静没风没雨转移什么!”当天下午,杨宏远碰到了倔强的周老伯,经多次劝说 ,老人就是不愿意撤离,到了晚上10点多,干脆躲房间里不吱声了。

老人的晚辈也来接他,但老人的想法是不愿意打扰,凭自己经验也觉得不会有台风来。一直到晚上1点多,离台风登录还有二个多小时,感觉到风和雨逐渐加强,这时老人才开始有些惊慌,同意随工作人员转移。

4日凌晨3:30左右,台风在乐清翁垟正面登录了,狂风呼啸,大雨倾盆,想到像周老伯这样的100多位老人都已安全转到避灾点,杨宏远悬着的心才放下。

“群众把安危交给我们,既是信任,也是一份责任。”杨宏远说。

党组织负责人冲锋带头,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里是汤岙余村,有10余名群众被围困,请派人救援,请派人救援!”

4日上午八点半,接到群众反映称柳市镇汤岙余村后山山水爆发,冲垮路基,大水携带黄泥不断冲泄而下。柳市镇象东社区分管纪检副主任娄根兵、村支部书记余向财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一边组织周边群众转移,一边请求上级支援。很快,柳市镇党委书记董庆标带队赶往现场进行指挥,社区干部,民兵队,村消防队等人员纷纷加入转移群众和修补路基工作。

“我是社区干部,群众的安全我必须负责。”娄根兵表示。狂风肆虐,山水愈发凶猛,但没有人退缩,13名群众在最短时间内被转移完,最大限度保全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实地督导,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老吴,你怎么能偷偷跑回来,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有什么事情等台风过了先。”“不行不行,我家里的电瓶车还停在院子呢,我怕被水淹了,我得回去看看。”

8月3日晚11点,在台风逼近之际,南岳镇纪委在滚动核查中发现杏湾四村一居住在C级危旧房村民因担心家中物品受灾,在被安置在避灾点后未经允许三次偷偷返回家中,纪检干部发现后对其进行劝导,并帮忙转移家中物资,最终使其安心在安置点避险。

大荆镇纪委对所辖的8个社区人员到岗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抽查走访31户应转对象户及5个地质转移安置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双峰社区低保对象李某某石头房子开裂却未被列入应转名单,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镇纪委立即要求社区对该对象纳入应转名单,并同时上报镇城建办,做好下步该户的房子修缮。

情系避灾点,安置点群众冷暖放心间

“刘书记,您来的太及时了,昨晚台风刮倒了很多树枝,挡住了学校的入口,现在避灾点300余人的早餐成了大问题!”

8月4日早上7时许,翁垟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剑组织督查组对各安置点逐一进行走访督查。一行人刚到市第四中学避灾安置点,只见入口处被台风刮落的电线随风飘荡,树枝横七竖八的躺在路中央,几位昨晚值守的工作人员正在风雨中紧急清障。为不耽误避灾点人员的用餐,刘剑一边组织人员马上开展清理工作,一边协调有关应急单位前来支援。不一会儿,执法、交警、电力等部门工作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对电线、树枝等障碍物进行清理,一条爱心早餐之路很快打通。当热腾腾的馒头、包子送到避灾点人员手中时,他们连声道谢:“台风无情人有情,乡镇干部的爱暖人心啊”。刘剑听了,一下子感觉这几天的疲惫都随之消散。

8月4日上午,淡溪镇纪委干事兼虹源村江岙驻村干部黄伟雷将10箱牛奶、方便面和5大袋面包、香肠等送到安置点时,整整花了两个小时车程,而道路顺畅的时候只需要20分钟。村干部发现,黄伟雷的脚上、手上多处受伤,鲜血直流,雨水浸湿了衣服,手特别冰冷。对此,黄伟雷笑说,已经没感觉了,看到村民不挨饿,心里就特别开心。

“这样虽然增加了工作量和难度,但只要能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再辛苦也是愿意的。”台风来临前,清江镇纪委委员吴金勇多次冒雨到江南村特困户老谢家中,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将其安全转移到避灾点。“2018年,我们通过入户核查低收入群,发现老谢家的房子是C级危房,虽然已经帮助其进行修缮了,但面对台风,还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最终我们决定将其转移到避灾点。”吴金勇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