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廉情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三个“紧盯” 强化“一把手”监督

时间:2020-12-09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派驻监督职责,通过日常监督、督促整改、风险防控等各项举措,督促归口监督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一把手”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紧盯日常监督,形成习惯自觉

“你单位廉政谈话缺乏针对性,要紧扣岗位工作特点,按照‘五必谈’要求,切实做好谈心谈话、提醒教育。”今年9月,纪检组负责人对审计局主要领导开展谈心提醒工作,指出存在问题并作具体要求。

该组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通过微信、钉钉工作群,组织归口监督单位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以反面教材为镜鉴,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

今年以来,就党员干部一般性问题、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谈心提醒,其中与一把手谈心谈话30人次,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紧盯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我们在制度设置上确实存在漏洞,本来‘春泥计划’的初心就是一项公益事业,但是个别讲师从中虚报课节数谋取不当利益,我们要吸取深刻教训,保证今后工作中不再出现相同的问题。”今年8月,该组查处了市文明办在“春泥计划”讲师费发放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市文明办主要负责人问题整改做了表态。

该组高度重视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并针对案发单位发生的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归口监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发现相关问题7起,并督促限期做好整改落实。

紧盯风险防控,完善制度建设

今年6月,该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旅体中心重点风险排查不深入,防控措施不到位,及时与中心主要负责人就上述问题进行认真探讨,针对重要岗位和重点工程提出具体防控措施,督促旅体中心出台了《市旅体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法》。

该组督促归口监督单位党组织对照本单位“三定”方案关于岗位设置、工作职责等规定,以及日常工作安排、任务分配等事项,对单位中层岗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形成《廉政风险点清单》,并制定相应防范措施9条。

该组还根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对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重点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督促各单位健全和完善制度8项,有效堵塞了各项制度漏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