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乐清

乐清"三位一体"构建企业廉洁生态链

时间:2020-12-1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乐清市坚持传廉护廉、诺廉践廉、助廉促廉“三位一体”,构建了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企业廉洁生态链,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助力添彩。

立足传廉护廉,突出政商联动

该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传播清廉价值与规范政商交往“双轨推进”,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清廉民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编印《“漫”说企业员工贪腐案例》,生动解读本土案件,以案释法、敲响警钟;在乐清日报开设《企业“廉”动力》专栏,深度挖掘清廉民企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形成了长城集团“清廉接待日”、合兴集团“红色调解员”……等各具特色清廉文化品牌,凝聚起清廉民企建设广泛共识。

派驻255名纪检监察干部助企联企,“一对一”指导企业完善清廉制度,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创新涉企柔性执法方式,完善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共性问题约见、违法行为纠错等制度,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集中开展违规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九个专项整治”,建立乐清市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预警平台,有效防止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搭股参股、为亲属企业谋利等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立足诺廉践廉,释放内生动能

该市纪委市监委以机构、制度、示范“三力驱动”激活民企“廉动力”,使清廉因子内化为民营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和生命力。

“正泰集团累计查处案件400多起,涉及总经理层级人员10人,追究刑事责任8人,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市纪委市监委分类指导22家骨干民营企业配备纪检委员,一批规模以上企业设立纪检委员,助力民企纪检机构开展监督执纪,企业内部反腐发挥明显效力。

编印企业反腐“官方指导书”,从财务、采购等方面制定15项内控制度,指导民企“量体裁衣”构建特色内控体系,严防内生腐败。如台邦集团推行“廉洁物资采购模式”,实现物资采购和供应商管理分权、分责和全流程管控;合兴集团聘请省级会计事务所开展一年一审计,多年来保持零违纪、零违法、零赔偿。

出台清廉民企规范化建设15条标准,在企业、行业、园区、市场、商会等五个领域高标准打造一批清廉示范点,多业态、多维度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了宋竹里坊“清廉商圈”、南虹广场“清廉市场”等地标,辐射带动300余家商铺诚信经营、廉洁从业。

立足助廉促廉,重塑行业自律

电气产业是乐清的支柱性产业,乐清发起并成立了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现拥有全省会员单位500多家,年总产值达2000多亿元。市纪委市监委与市工商联协同发力,注重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引领行业自律,让行业协会成为清廉民企建设的助力者、引领者、推动者。

指导该协会率先制定《廉洁从业自律公约》,明确对违反公约的行为作出约谈、警告、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行业制裁,成为全省首个将清廉建设纳入行业管理的行业协会。随后,乐清市餐饮、模具等行业协会也相继出台自律公约,1100多家企业主动加入共建清廉。

该市纪委市监委从查处的商协会财务违规管理等典型案例入手,举一反三,推动工商联成立商协会会计服务中心,实行第三方会计记账、专人专职、阳光作业,让商协会的“糊涂账”变成“明白账”。目前,已入驻21家商协会,财务监督实现“实时化”“阳光化”,有效堵塞了风险漏洞。

“当前,乐清清廉民企建设已步入规范化发展轨道,我们将持续发力推动清廉民企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让清廉种子在乐清大地上开出更多绚烂之花,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贡献更多的乐清力量。”乐清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