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清廉乐清

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 提升综合效果

时间:2020-12-1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创新推出“治病树、护森林”工程,完善案件查处、剖析、教育、整改、回访的闭环,实现案件查处后“警醒一片、整改一域、激励一批”的综合效果。

“洗礼+警钟” 强化“警醒一片”

“我们要以案为戒,反躬自省,班子领导要廉洁从政,以上率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今年1月,市纪委市监委在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负责人就单位原总工程师郑章贵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剖析,并做表态发言。

乐清市纪委市监委深入开展以案为鉴“洗礼”工程,聚焦领导干部留置案件和重大问责案件,督促案发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大会,围绕案发单位作风建设、干部管理、风险防控等,要求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人生没有假如,假如人生可以重新来过,我定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可惜一切晚矣!”在《亲清不分、迷失自我的总工程师》专题警示片中,郑章贵声泪俱下的忏悔场面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深受教育。市纪委市监委推出警示教育“警钟”工程,拍摄违纪违法人员专题警示教育片,定期汇编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忏悔录等,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日常谈心提醒、集体廉政谈话、参加庭审旁听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廉政防线。

“剥茧+堵漏” 推动“整改一域”

对清江镇邺岙村村干部骗取铁路征迁补偿款问题,翁垟供销合作社会计拖欠公款虚假整改问题等进行深入剖析,层层剥开领导干部责任失守、不敢担当等现象……

该市纪委市监委推出查摆剖析“剥茧”工程,坚持多层次、多元化剖析案件,针对涉及市管领导干部的留置案件、重大问责案件,行业性、领域性窝案串案,从案件特点、发案原因、案件教训和防范意见建议等形成全案剖析报告。

“请你单位规范校建工程监管制度,杜绝监管盲区;深入开展‘小金库’清查工作……”近日,市监委针对近期查处的学校负责人小额工程系列违纪案件,向教育部门下发了监察建议书。市纪委市监委推出整改落实“堵漏”工程,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领域性、普遍性问题,深入排查案发单位在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并建立建议书落实跟踪督办机制。近两年,已下发建议书40余份,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方面的漏洞110余个。

“回访+反馈”力求“激励一批”

“建议你单位对受处分干部处分影响期满后,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不影响其提拔使用。”今年10月,乐清市纪委市监委在多方走访、谈心谈话后,向北白象镇党委发出了这样一份暖心的回访教育反馈意见书,这也是乐清市回访教育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向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委发出的第一份反馈意见书。

乐清市纪委市监委精心筛选全市重点回访对象,全流程把关,由业务骨干组成回访教育组,对受处分的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分别与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所在单位有关同志,以及受处分干部本人等进行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

该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落实回访督促“暖心”工程,推动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谈话、家访、召开座谈会、组织民主测评等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掌握受处分处理人员状态,并客观公正地提出其在影响期内的表现评价,着力激发被处分党员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乐清全市开展回访工作20余人次,向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委反馈参考建议10余人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