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巡视巡察

“以巡促改”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12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近日,乐清市委巡察机构将第四轮15家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在清廉乐清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近年来,乐清市委巡察机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持续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去年9月至12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人力社保局期间,发现该局在童工监管领域,存在缺乏科室协调机制,工作合力不强,监督效果弱化等问题,其中2013年至2018年间,有12例童工不予受理工伤认定。

巡察组通过查看台账、与相关人员谈话及调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发现这12起未受理的童工工伤案件中,工伤科都未主动将童工使用的情况报党组商议并移交劳动监察大队处理。

市人力社保局接到巡察问题反馈后,针对童工监管工作专门进行研究,制定了相关制度和措施。另外,还召开机关干部大会,通报关于童工案件的相关情况,并对4名经办人员予以提醒谈话。

今年4月,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大荆镇党委开展巡察时,发现该镇下山头村企共建的石斛田园综合体项目第一批补助资金1250万没有及时到位。

经向镇党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了解,大荆镇以没有发改和财政联合发文的立项文件为由一直未下拨到企业,也未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财政局和农业农村局对该笔资金的拨付监管存在不到位现象。巡察组通过与相关单位联系协调,打通被阻塞的相关环节。今年7月,这笔资金已经拨付到了企业专项账户,受到企业项目方的好评。

以巡促改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乐清市委各巡察组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通过审核巡察整改报告、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回访检查、向社会公开、督查问责等载体,及时进行提醒、督促,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成改进作风、推动发展新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以巡促改,抓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巡察办一名负责人表示,要采取“重要问题重点改、一般问题限期改、立行立改问题及时改”的工作方式,确保被巡察单位在问题整改中政治站位高、方向准,对账销号彻底,严防问题反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