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展情况 > 开展情况

特邀督察员:“民间钦差”在行动

时间:2017-11-15    来源:市纪委    浏览次数:

初见正泰集团法务部副总经理郑志东时,他一身休闲装,一看就是个时尚达人,但他还有另一个颇为严肃的身份——市党风政风行风特邀督察员,且一干就是12年。

今年国庆节之前的那个周二和周三,郑志东参加了市纠风办组织开展的2017年度“万人双评议”活动第三次动态监察。这次动态监察分成8组,分别对全市近400家参加“万人双评议”活动的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

“前两次检查安排在4月份和6月份,大致时间是由市纠风办统一安排的,但具体哪一天由我们组自行定,这样方便我们‘突然袭击’,看到最真实的情况。“郑志东所在的第二组共有四人,由两名乡镇纪检干部、两名特邀督察员组成。

9月26日8时30分许,四人在市行政管理中心碰头后立马就出发了。“卫生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财政局……这次检查48个市直机关单位,行程紧、任务重啊!”车上,四人研究起刚拿到手的检查方案来。

车子很快驶进市卫计局大院,郑志东和另一名特邀督察员、柳市前西村党支部书记高顺平打前锋,对照门上的工作去向牌推开一间间办公室暗查。之后,两名纪检干部登场,亮明身份。工作人员也不吃惊,很快调出签到记录。“这名同志没在办公室,去哪儿了?”检查人员核查到岗情况时要求道,“把他的电话号码给我,我来问他。”面对工作人员“去体检了”的回答,检查人员开始拨号核实。“请问是×××吧,你现在在哪里?我想找你办点事。”检查人员隐瞒来意,暗查其不在岗的原因。“哦,你在体检啊,那没事了。”检查人员挂了电话。

第二站,四人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查看“万人双评议”活动的台账、“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情况材料等。工作人员非常配合,很快麻利地搬出一本本资料。郑志东翻开落实“最多跑一次”的会议纪要,发现每一次的内容都没有重复,包括了上级要求的规定做法,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完善举措,以及各种讨论意见和建议、补充说明等等。“这些细节可以看出这个单位在认真探索、落实‘最多跑一次’这项改革。”

“这两天的动态监察,情况还是不错的。”郑志东告诉记者,近几年每个单位都重视该项工作,要想发现问题是越来越有难度了。一名纪检干部接过话茬:“那是,现在的动态监察结果不好,不仅仅是限期整改那么简单,还关系到他们今年的群众满意(不满意)测评!你说,这些单位能不重视、能不积极改进吗?”

“给‘群众不满意’单位挂牌是一剂‘猛药’。”郑志东回忆道,以前去明察暗访在岗到位情况,签到不规范很普遍,一些工作人员甚至在签到后去办自己的私事。现在不仅这类现象少了,多数单位还会实行AB岗,确保岗位有人;职能窗口单位也越来越重视办事环境改善、服务态度提升、办事流程规范、便民措施到位等,尽可能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给‘群众满意’的挂牌,是激励大家巩固提升;给‘群众不满意’的挂牌,是为了鞭策这些单位转变作风。”市纠风办负责人介绍,近几年,乐清不断推进这项工作,当年度被评为“群众不满意”单位不仅要被通报批评,公开承诺整改措施,而且全体干部职工当年目标考核奖金10%被扣除;如果连续两年被评为不满意单位,单位负责人还会被免职。近五年来,“万人双评议”活动颇有成效。

在整个评议活动中,社会各界测评由市“两代表一委员”和市党风政风行风特邀督察员代表参与进行,占总满意率的15%。“特邀督察员就像一把无形的监督之剑,对办事单位有一定的威慑作用。”郑志东越来越感到这个身份的“货真价实”,身边朋友都很认可他“民间钦差”这个头衔,有问题也喜欢向他请教。

布设纠风助企联系点,聘任特邀督察员,开展“万人双评议”活动……乐清近年的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点赞。其奥妙何在?关键在于动真格,评审结果与参评单位及其负责人前程直接挂钩,真正体现了效能建设的价值。法纪的威慑力不在于惩罚有多么严厉,而在于惩处有多么及时和充分。正是由于乐清纪检监察部门对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追求机制的完善,才对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参评单位形成有效监督,郑志东们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